close

100750056

 

台大醫院是台灣最好的醫院,歷史高達百年,又有台大醫學系的合作,這樣子優秀的醫院為什麼會發生這麼誇張的事情?

螺絲鬆了真的不足以形容台大醫院的疏失,說腦子沒了比較貼切,整個醫院少說幾百個台大醫學系的醫生,為什麼會出這種錯誤,實在讓人百思不得其解。我覺得這種疏忽證明了台灣的醫療體系有很大的問題,健保一年花了使用者與納稅人這麼多錢,但是健保局與衛生署的監督並沒有發揮效果,醫療體系高高在上無人確實管理,終於造成了這樣的悲劇

 

這次為什麼會發生誤移植呢?台大的說法令人無言,居然是因為台大醫檢師講的是「reactive」(陽性),器官捐移植小組協調師誤聽為「non-reactive」(陰性),怎麼會這麼扯阿!!

那不知道non-caloric、non-event、non-unclear會不會也搞不清楚...這些人不都是高材生嗎?怎麼會有這種問題,而且為什麼手術之前沒有二次確認?一個年輕男性墜樓難道就傻傻的以為一定很健康?真的是在草菅人命

 

雖然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f_238337_1已經道歉,但是我覺得發生這種事情,絕對只是冰山一角,台大沒做二次確認,我不相信別家醫院都有做到標準程序...

 

至於坊間不少人...甚至立委都開始呼籲健保卡註記愛滋病患,其實是沒有幫助的,現行的疾病管制局列管愛滋病患是為了服務感染者,提供免費藥物治療,未發病者不須接受治療,藥物自費者也無須登錄。現行法規,醫療院所進行任何血液捐輸或是器官移植之前,都必須進行愛滋病毒等相關檢驗,所以按照道理來說,愛滋病患是根本不可能進行血液捐輸或器官移植,完全都是因為台大這次太荒謬,才造成這樣的悲劇。

 

健保卡註記愛滋病患難免有造成隱私暴露,而且造成生活上不便的影響,對於愛滋病患的人權也不盡公平,我想這樣的規定不需要立即推動,我們立刻該做的是什麼?

是更完整的標準程序,還有更有效率更直接的第一線監督,不該再讓醫療系統圍在自己的小圈圈,主管機關衛生署要努力去監督,並且訂出規則,醫療法也有修改的必要,這絕對不只是台大醫院的問題,台灣最好的醫院都如此,我很難相信這是個案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win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